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敬文园地 >>图片新闻 >>正文

凤尔银教授做客敬文讲坛谈“引力波及其探测”

添加时间:2018-06-25    预审:朱东妹    点击量:

621日晚7点,2018年敬文讲坛第五讲(总第108讲)在敬文图书馆一楼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此次讲座邀请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凤尔银教授为广大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引力波及其探测”的讲座。讲座由刘和文副馆长主持,全校师生近200人参加聆听。


讲座伊始,凤尔银教授以名人事迹为例引导现场的师生发散思维,生动地讲解了牛顿“万有引力”的本质,爱因斯坦“狭义相对论”、“广义相对论”,“引力波的探测”,“LIGO”的发现与引力波相关知识以及引力波探测的意义等。首先,凤教授从诠释牛顿“万有引力定律”、爱因斯坦“狭义相对论”和“广义相对论”的内涵开始,道出引力波的预言,凤教授循循善诱,一步步地带领广大师生走进了引力波的世界。在谈及引力波的探测及其难点时,凤教授利用丰富的资料向我们展示了韦伯、泰勒等著名物理学家对引力波的探索历程,通过播放视频来展示WG150914合并过程,两中子星合并产生的引力波过程,并为我们展出黑洞存在及其合并、碰撞的三个阶段和震撼人心的引力波“声音”;最后,凤教授讲述了引力波探测意义,结合引力波检测过程,凤教授说“基础科学是辛苦的、严谨的和缓慢的,又是震撼性的、革命性的。没有基础科学,最好的设想也无法得到改进,‘创新’只能是小打小闹。只有随着基础科学的进步,社会也才能进步。”


引力波对于我们来说是高深莫测的,凤教授结合精彩的PPT展示,凭借多年教学、科研经验,生动形象地给我们诠释了引力波的魅力,为我们打开了一个关于“引力波”的全新视角,让我们更为全面地了解“引力波”相关知识,有利于我们在今后的学习中更扎实地掌握科学知识。

讲座结束后,凤教授与现场的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