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敬文园地 >>图片新闻 >>正文

常建华教授做客敬文讲坛谈“生活与制度:清中叶东北奉天地区的移民与日常生活”

添加时间:2018-11-08    预审:朱东妹    点击量:

本网讯(张正莲)117日晚上七点,2018年敬文讲坛第七讲(总第110讲)在敬文图书馆一楼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此次讲座邀请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史学会会长,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常建华教授为广大师生做题为“生活与制度清中叶东北奉天地区的移民与日常生活”的讲座。讲座由历史与社会学院副院长刘道胜教授主持,全校师生500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常教授由历史上“闯关东”现象切入对清代东北移民的研究,分别从嘉庆八年民人出入山海关章程与嘉庆初出关人口,嘉庆时期奉天资料概况,移民的生计模式与社会关系以及居民与移民的日常生活四个方面结合35件嘉庆朝刑科题本为基本资料加以阐述,以详实鲜活的历史史料和富有故事性的民人日常生活细节,娓娓道出嘉庆年间的东北移民政策、移民缘由、移民的年龄、移民的原籍、出关时间、移民生计、刑案缘由等具体情况,以及移民多样化生计模式所形成的各种社会关系和滋生的社会问题,展现出奉天移民富有特色的生活。常教授以理论宏观视野对材料层层挖掘梳理,还原历史情景,展现出史学家严谨务实的精神,对社会史的研究非常具有启发意义。

讲座结束后,常教授同现场的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认真解答了同学们关于清中叶东北地区移民工资水平与当地物价水平之间的关系和当时移民如何与家乡之间进行信息传递等相关问题。同学们沉浸于常教授渊博的史学知识和朴实有意义的讲解中,报以讲座阵阵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