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敬文园地 >>图片新闻 >>正文

鲍鹏山教授做客敬文讲坛畅谈“孔子和他的学生”

添加时间:2018-11-19    预审:朱东妹    点击量:

1115日晚上七点,2018年敬文讲坛第八讲(总第111讲)在敬文图书馆一楼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此次讲座邀请我校杰出校友、著名作家、学者、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嘉宾、上海开放大学鲍鹏山教授为广大师生作题为孔子和他的学生的讲座,讲座由中国诗学中心主任、文学院博士生导师胡传志教授主持,全校师生500余人聆听了讲座。  

 

鲍鹏山教授以孔子办学为引子,展开演讲。他说,孔子对于中华民族的一个巨大的贡献,就是他的教育事业;孔子是中国历史上最早开办私学的人,他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对中国历史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就他教育的方法、目的而言,孔子所办的学校就是真正的“大学”。接下来,鲍鹏山教授讲述了孔子的精神、教育理念,以及孔子与弟子间独特但充满魅力的师生关系。他说,与传授知识、技能相比,孔子更重视价值观与判断力的教育。通过讲述孔子与其最亲密的三个弟子子路、颜回、子贡相处的点滴故事,诠释了孔子“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等教育理念,突出了孔子“变化气质”的教育特色,流露出了鲍鹏山教授细腻温情的一面。他将古人故事娓娓道来,表达了自己作为一名教师对古代师生深厚情谊的向往。 

 

 

讲座结束后,鲍教授同现场的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详细解答了他们的提问。两个小时的讲座中,鲍鹏山教授渊博的学识、严谨的治学态度、幽默的谈吐打动了现场观众,赢得阵阵掌声和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