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敬文园地 >>图片新闻 >>正文

傅刚教授做客敬文讲坛“谈读书”

添加时间:2018-11-27    预审:朱东妹    点击量:

本网讯(程晓敏 张明月)1124日晚上7点,2018年敬文讲坛第九讲(总第112讲)在敬文图书馆一楼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拉开帷幕。本次讲座邀请到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傅刚,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略谈读书”的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俞晓红教授主持,全校师生500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傅刚教授从现今大学生“读书少、听概论”等现象着手,引出“论读书”的话题。围绕着怎样读书,傅教授从四个方面展开论述:一是要有好状态。读书要做到保持如饥似渴状态,同时保持浓厚的兴趣与热情;二是要立大志。读书时要做到“为学之道,大立志向”,即通过读书立志,树立自己的人生目标,并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三是要读好书。针对什么是好书、怎样读好书,傅教授指出要选专业出版社出版的书、有专业学术价值的学者写的书,而要在有限的时间里选择性读书,最重要的是读常见书、读基本典籍。四是要有“三到”。对于如何把书读好,傅教授认为其关键在“三到”,即心到、眼到、口到,并勉励当代大学生应抵制种种诱惑,做到主动读、多思考、要精读、做笔记、学校书,学习古人“因用心纯粹、心无旁骛”。傅教授说读书没有捷径,“抄书”这一最原始看似最笨的办法也许就是最好的办法。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傅刚教授以自己的感悟为纲,以切身的经历为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引经据典地为广大师生演讲,精彩的讲座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俞晓红教授做了精彩点评。

   讲座结束后,傅刚教授同现场的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针对学生提出的“能读而不能感”等相关问题,傅刚教授指出读书能不能“感”与个人的人生阅历有关,因此书才能常读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