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敬文园地 >>图片新闻 >>正文

常辉教授做客敬文讲坛阐述“二语”研究及其应用

添加时间:2022-05-24    预审:刘和文  终审:傅绪中  点击量:

本网讯(图书馆 外国语学院)520日下午,敬文讲坛2022年第一讲(总第137讲)在敬文图书馆视听阅览室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常辉教授应邀作了一场题为“二语研究及其在外语学习、教学和测试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图书馆副馆长刘和文研究馆员主持讲座,外国语学院百余名师生在线上线下同步听讲。

常辉教授首先阐述二语研究是外语学习、外语教学和外语测试的基础学科,指出学是中心,测和教都要为学服务,三个方面最终都要统一到教学目标上去。然后详细介绍二语研究的一些重要成果及其在外语学习、教学和测试中的应用,主要包括外语学习成功的标准、外语学习成功的要素、外语知识的习得和外语技能的习得、二语加工机制等,最后从磨蚀时间及年龄、磨蚀前水平、外语接触量等影响因素介绍了二语习得中的语言磨蚀现象。在互动环节,常辉教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师生们的疑问。

外国语学院院长张孝荣教授点评时认为,整场讲座高屋建瓴,深入浅出,既有学术性,又有应用性和启发性,解读外语学习的规律性,正确认识外语学习、外语教学和外语测试之间的关系,对于提高外语学习和教学效率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