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敬文园地 >>图片新闻 >>正文

我国FAST首席科学家李菂做客敬文讲坛 揭开中国天眼神秘面纱

添加时间:2023-03-23    预审:刘和文  终审:傅绪中  点击量:

本网讯(图书馆 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2023321日晚上7点,敬文讲坛2023年第一讲(总第142讲)在敬文图书馆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五百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FAST)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李菂研究员应邀做了一场题为“与时代匹配”的讲座。全校500余名师生通过线下和线上两种方式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图书馆副馆长刘和文主持。

李菂研究员此场报告的题目,源自他2023228日发表在《人民日报》上的评论“科技进步与文化关系”。讲座中,李菂介绍了射电天文的发展史和一些主要的射电望远镜,重点介绍了美国建于20世纪60年代的阿雷西博望远镜,指出此望远镜堪称巨人的梦想,在半个世纪以来取得了丰硕科研成果李菂与线上、线下听众分享了中国天眼(FAST)揭秘宇宙的故事,讲座中,他还呈现了所在研究团队在天文学上神秘、浪漫而又真实的研究过程。

据了解,中国天眼是由南仁东和邱育海等老一辈科学家提出来的,经过国内三十多个单位近20年的努力攻关,于2016年正式建成。李菂于2012年回国加入中国天眼项目,带领团队利用FAST进行多科学目标同时巡天(CRAFTS),发现了重复快速射电暴、刻画了快速射电暴的偏振特性、测量了云团周围的磁场等。

在交流讨论环节,李菂详细耐心地回答了师生关于快速射电暴的起源、利用中国天眼探测暗物质等科学问题。李菂研究员的讲座既有学术性,又有科普性,逻辑严密,娓娓道来,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世界大科学装置的历史,以及中国天眼的前沿科学产出,让广大师生感受到了科技与文化碰撞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