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敬文园地 >>图片新闻 >>正文

王建涛做客敬文讲坛 阐述当代大学生阅读的现状与思考

添加时间:2023-08-30    预审:刘和文  终审:傅绪中  点击量:

本网讯(图书馆 胡宏昇王星悦/文,姚虹/图)2023829日下午3点,敬文讲坛2023年第二讲(总第143讲)在敬文图书馆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安徽省图书馆副馆长、研究馆员王建涛应邀做了一场题为当代大学生阅读的现状与思考的讲座,二百余名师生参加,图书馆副馆长刘和文主持。

 

 

 

阅读以致远,书香可修身。王建涛以阅读与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密不可分作为切入点开始本次讲座。讲座中,王建涛首先对阅读的意义与演进做出阐述,继而对传统阅读、现代阅读与后现代阅读三个阅读阶段的不同特点进行了详细地说明。接着又通过调研数据、图表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当今大学生的阅读现状,指出当代大学生存在阅读氛围不浓厚、阅读量总体偏低、过度依赖数字化、阅读碎片化、功利性阅读盛行、浅表性思考日盛、娱乐化阅读风行等阅读危机。最后王建涛就这些阅读危机,以及我国大学生的总体阅读水平偏低的状况,提出要大力开展阅读推广、回归纸本阅读、倡导经典阅读等诸多建议。

在交流讨论环节,王建涛详细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在当今这个功利性阅读盛行的时代我们该如何平衡好功利性阅读与休闲性阅读的关系,克服碎片化阅读的弊端等问题。王建涛老师以其扎实的专业素养、清晰的逻辑思路、深入浅出地就当代大学生阅读的现状与思考”给同学上了一堂意义非凡的课程,使大家受益匪浅,也让广大师生感受到了阅读的魅力,对日后的阅读选择有了更清晰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