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敬文园地 >>图片新闻 >>正文

王保顶做客敬文讲坛 解读典籍文化的魅力

添加时间:2023-10-30        点击量:

本网讯(胡宏昇、王星悦、束秀婷/文,姚虹/图)20231025日下午230分,敬文讲坛第三讲(总第144讲)在敬文图书馆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安徽师范大学校友、江苏人民出版社社长王保顶应邀做了一场题为典籍文化具有深沉而持久的力量的讲座。讲座由图书馆副馆长刘和文主持。历史学院副院长韩家炳、裘士京、解光云等教授,及全校三百余名师生听取了本次讲座。

“惟殷先人,有典有册。”王保顶以自己的学习经历为切入点,阐述典籍与文献在历史延续过程中的重要性,通过一系列图片形象地表明典籍文化的主要载体就是经典,提出检验经典的主要标准为时间。重点论述了史学经典的重要代表前四史《史记》《汉书》《后汉书》与《三国志》,以及前四史的主要特点和深远持久的影响。王保顶认为,前四史是中华早期文明史的完整记录,对中华文化的主体——汉文化的确立等具有重大作用。王保顶还介绍了江苏人民出版社的主题出版和学术出版情况,鼓励在座的同学们多阅读典籍,充实自己的精神世界。在交流讨论环节,王保顶详细地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如何看待《周礼》的成书时间、如何阅读经典等问题。

历史学院裘士京教授就此次讲座做点评并给予了高度评价,他鼓励同学们从杰出校友的演讲中吸取人生智慧,善于思考,夯实基础,在未来厚积薄发,并希望此次讲座能在快餐文化盛行的背景下唤醒同学们对阅读经典的向往之心。

聆听讲座的同学们纷纷表示,非常荣幸能有此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阅读更多的经典书籍,更好地汲取典籍文化中深邃恒久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