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敬文园地 >>图片新闻 >>正文

徐泓、范金民教授做客敬文讲坛

添加时间:2023-12-26        点击量:

本网讯(历史学院)20231220日下午,暨南国际大学荣誉教授徐泓先生、南京大学特聘教授范金民先生做客敬文讲坛,在敬文图书馆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先后以“圣明极盛之世?——明代的历史地位”“并无金针度与人——谈谈明清史研究的一些体会”为题进行学术讲座。讲座由历史学院副院长丁修真教授主持。全校三百余名师生听取了本次讲座。

“圣明极盛之世?”徐泓教授首先借用明人宋应星的论断为切入点,阐发了本场讲座对于明代历史地位重新思考的主旨。徐教授综述了自清代以来国内外学界对明代的历史评价逐渐从恶评转向肯定的历史过程,并通过20世纪中国新史学与日本、欧美学界的研究成果,着重从社会经济史领域强调了明代“社会文化繁荣、言论开放自由”等历史特点与地位,进一步分析明代政治体制、社会流动、边疆移民、海洋贸易等诸多方面的特性。讲座最后,徐教授再一次从历史自信的角度对明代历史地位的评价问题提出见解,并启示在场师生在未来研究过程中循此思路,正面回顾中国传统历史文化。在交流讨论环节,徐教授详细地回答了同学针对明代文人与历史书写提出的相关问题。

“鸳鸯绣了从教看,莫把金针度与人。”范金民教授首先引用元好问之典故,向在座师生明确了从事学术研究需要掌握正确方法论的重要性。范教授以程千帆先生的治学事迹切入,深入阐发了解学术动态、清楚既有研究、确定探讨路径这一系列研究逻辑,继而通过个人治学经历中清代江苏逋欠钱粮、清代前中期中西贸易、明清江南文书等研究个案,展现了深入挖掘材料、寻找学术突破口的重要意义,并建议在座师生要进一步会通多元材料,以期获取更为全面的认知。讲座最后,范教授从重视理论、讲究方法、计量研究三大视角,进一步强调了方法论对于历史研究的重大作用。

历史学院副院长丁修真教授就此次讲座做点评并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从历史自信、文化自信的角度慨慕了徐泓教授数十年来在明清史学界的突出性贡献;从守正创新、敬业笃行的角度景慕了业师范金民教授的高超学术技艺与风范,并再度感谢二位先生能够莅临讲学。

在场师生积极同主讲学者展开交流。聆听讲座的同学们纷纷表示,非常荣幸能有此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徐泓、范金民教授著述宏富,两位学者慨然为全校师生所藏图书签名题词,并与其合影留念。本次讲学在与会师生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