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敬文园地 >>图片新闻 >>正文

张奇伟教授做客敬文讲坛谈“走进孟子”

添加时间:2019-06-14    预审:朱东妹  终审:朱东妹  点击量:

本网讯(文/尹甜甜 钱朝 /张正莲 程晓敏)613日晚7点,2019年敬文讲坛第六讲(总第119讲)在敬文图书馆一楼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本讲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奇伟教授为广大师生做题为“走进孟子”的讲座。讲座由科研处副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戴兆国教授主持,图书馆馆长方青教授等全校师生近300余人参与了此次讲座。

孔孟之道、儒家经典一直是我们所推崇的优秀传统文化,但我们往往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所以张奇伟教授从专业角度带我们“走进孟子”,为我们解读孟子其人其书,让我们对孟子及孟学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讲座伊始,张奇伟教授由司马迁的《史记·孟子荀卿列传》谈及孟子生平,以史论史向大家展现了一个儒派大家的形象。其次,对于由古至今的各类《孟子》注本张教授进行了逐一评述并就《孟子》的结构、内容以及语言特色进行了分析,张教授指出《孟子》是先秦诸子散文的杰作,是传世的文化经典。接着,张奇伟教授由《孟子》中的十余个具体章节向我们阐释了孟学的思想内核。“何必曰利”是儒家以义取利的义利观,“养浩然之气”是以德修身的心性哲学,“立志持守”、“守经权变”是坚守执念与适时而变的交融,“道统传承”更是尊师重教的典范。最后,张奇伟教授讲述了《孟子》之传及其当代启示。张教授以博的学识、深厚的思想带我们领略了一个又一个孟学真谛,让我们真正走进孟子并体悟到“进而知其深”的内涵,同时也让我们对儒家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讲座结束后,张教授与现场同学互动交流,并就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最后戴兆国教授就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当代青年要以现代人的眼光去发掘古人思想中“活”的内容,进行创造性研究才能更好地传承经典,古为今用,唯有如此才是我们对学问的忠诚,对思想家的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