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敬文园地 >>图片新闻 >>正文

向德平教授做客敬文讲坛谈“社会在治理创新中的功能定位和实践逻辑—基于新冠肺炎突发疫情的思考”

添加时间:2020-06-10    预审:程文海  终审:程文海  点击量:

创新智能化学习形式,连接学术交流之路。69日晚7点,2020年第一讲敬文讲坛正式拉开帷幕,此次讲座以“云端”形式展现,旨在以线上直播的方式为广大师生提供更优质的学术资源。邀请到华中科技大学向德平教授为广大师生做题为“社会在治理创新中的功能定位和实践逻辑—基于新冠肺炎突发疫情的思考”的讲座。讲座由图书馆馆长方青教授主持,实时在线人数三百人。

讲座伊始,向教授就当前我国的疫情发展进行简略的描述和分析。他指出,这次疫情不仅是对我国公共卫生管理体系的一次考验,也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挑战。面对疫情,我国政府和人民群众同心抗疫,“体制性”力量的类行政参与、“草根性”力量的回应性参与、专业性力量的情境性参与为控制疫情做出了突出贡献。向教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通过严谨的学理性反思,从“突发疫情下我国面临的治理挑战”“社会主体参与治理的理论探讨”“社会在治理中的功能定位”“社会在治理中的实践逻辑”以及“充分发挥社会在治理创新中的作用”等五个方面对我国疫情防控和社会参与治理进行综合考察。他强调,在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的同时,要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发挥社会的优势,形成“政府+社会”的联动效应。最后,向教授认为,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下,中国政府不惜一切代价维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成绩显著,其经验具有全球指导意义。但是,我们对于疫情早期出现的短板必须正视,社会主体参与治理的能力需要加强和提升,这样才能更好地推动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历时两个小时的“云讲坛”结束后,向老师还和同学们就当下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在线交流,大家纷纷留言表示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