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敬文园地 >>建馆历程 >>内涵建设 >>正文

加强管理,提升服务水平

添加时间:2019-03-21    预审:朱东妹    点击量:

建馆以来,图书馆始终重视管理工作,特别是近年来,坚持“以制度建设为保证,以队伍建设为基础,以服务创新为手段”的工作思路,从先进技术、管理理念和发展目标等方面强化图书馆的管理手段,在全馆职工心中牢牢树立“以人为本,创新服务”的服务理念,管理水平与服务水平显著提高。

(一)以改革为抓手,打造优良的职工队伍

图书馆职工队伍是高校图书馆职能的实现者,也是高校图书馆文化的主要创造者和发展者。提高职工队伍的素质,营造一个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人文环境,是提高高校图书馆服务质量的关键。

1.加强业务培训

以人为中心,注重对人的培养、考核、使用,鼓励并支持职工进修学习,鼓励职工在职攻读学位,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2.加强职业道德修养

采取多渠道、多途径加强对职工的职业道德、业务技能、形势政策的培训与教育,不断强化职工的爱岗敬业精神,使职工从思想上、观念上充分认识到图书馆工作的重要性,不断转变观念,增强服务意识,做到不为名,不为利,甘当无名英雄,真正献身于图书馆事业。

3.实行岗位聘任制

制定岗位职责,实行岗位聘任制。建立相对稳定、合理流动、竞争上岗、有效激励的用人机制。实践表明,我馆推行多年的全员聘任制,在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有效地为教学科研服务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4.鼓励职工开展科学研究

为了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与服务质量,图书馆积极鼓励职工开展科学研究,出台了《安徽师范大学图书馆科研奖励办法》,营造了浓郁的科研氛围。以建设团队为目的,培养专业人才,搭建学术平台。2007年成立“文献信息研究中心”,2015年更改为现名“文献资源保护与利用中心”。形成了一支职称学历结构合理、老中青“传帮带”发展态势的学术研究团队。

5.建设文献资源保护与利用学位点

为促进图书馆人才队伍建设,图书馆结合工作特点和团队研究方向,积极申报学文献资源保护与利用专业学术型硕士授权点。20149月组织学位点申报工作,2015年获批,并于2016年招首届研究生,目前,招收研究生18人。本专业下设文献资源保护、信息资源服务和智慧图书馆三个研究方向,现有硕士生导师10人。

(二)以制度为保证,建立科学的管理机制

 加强制度建设,是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的保证与基础。

1.建立健全规章制度

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业务工作规范,明确质量要求,做到有规章可循,有制度可依。以制度建设促进图书馆管理的规范化和科学化。   

2.成立馆务小组

成立馆务小组,由馆领导班子、各部(室)主任及部分资深馆员组成。它在对图书馆工作进行参谋、咨询与监督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图书馆的重大问题向馆务小组报告并集体研究决策,实行民主化管理。

3.建立读者监督制度

200510月制订并出台了《安徽师范大学图书馆读者监督管理办法》,充分发挥读者对图书馆工作的监督作用。两年多来,这一制度收到了显著的效果。

(三)以技术为手段,提升管理水平

2007年图书馆现总存储容量达到 33TB,信息点1300多个,智能化水平在华东地区高校图书馆位列前茅。采用ILASⅡ图书馆自动化集成系统,应用于图书采编、流通、期刊、公共查询等方面,经过两年的努力,到20068月底,完成部分馆藏书目数据库回溯建库工作;引进光盘发布系统,对随书光盘进行加工、发布;引进天王机房综合管理系统,对电子阅览室实现全自动化管理;引进智控门禁系统、安防监控系统、自动报警系统,实现无线网络覆盖;为更好地服务于读者,2007年,图书馆重新设计、制作了新网站,使网站建设更加智能化与人性化。201212月改版图书馆网站、开发图书馆党建工作网站和公共安全教育及教师教育资源板块,2013推出图书期刊交接管理软件,2015年开发基于Web的网上在线培训和测试平台2015年引进RFID自主借还书系统,推进图书馆的智能化建设,提升服务水平;2016年申请并开通“安徽师范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整合移动数字资源,适时发布文献资源信息;启用座位预约管理系统和研究间管理系统。2017年合作开发图书馆360全景系列。2018年,敬文图书馆启动智慧图书馆建设工程,有效整合图书馆文献资源、学科情报、阅览空间、学习环境,完成学习空间、创客空间建设以及资源分析决策中心等基础建设,完成主机房(服务器存储设备等硬件)的安装调试以及部分系统集成。

(四)吸收馆员助理,参与服务管理

图书馆聘请学生读者参与日常管理,协助图书馆完成一般性管理工作。馆员助理的参与,提高了读者参与图书馆管理的力度,加强了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互动,促进了图书馆工作的开展,同时增强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了学生良好的互助、互学、奉献精神。馆员助理代表读者参与图书馆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是学生参与图书馆管理、协助图书馆加强情报工作的学生组织机构,是联系图书馆与读者之间交流的纽带和桥梁。其宗旨是建立和完善图书馆与读者沟通互动的长效机制,促进图书馆与读者的良性互动,协助图书馆服务和管理工作的开展。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服务的能力,创建图书馆"共建、共管"的新局面。馆员助理包括学生志愿者、勤工助学学生和研究生助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