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 列表

图书馆中心组学习制度

添加时间:2018-11-01    预审:朱东妹    点击量:


为了加强我馆理论中心组的学习,不断提高理论中心组成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根据《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意见》(中办发﹝2008﹞17号)和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及学校党委的文件精神,结合我馆实际,制定中心组学习制度。

一、组织领导

(一)理论中心组学习成员:

      长:总支书记

    副组长:馆长

      员:总支委员和副处级以上馆领导

根据学习研讨内容的需要,可扩大到科级干部。

(二)职责:

1.组长和副组长负责审定研讨专题和学习计划,提出学习要求,主持集中学习和研讨活动,检查中心组成员的学习情况。

2.全体成员要按照学习要求认真自学,做好读书笔记。按时参加学习研讨,积极发言。

二、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加强党的理论武装工作,不断夯实党员领导干部思想理论基础,努力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着力提高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水平。

三、学习内容

1.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等。

2.党章、党的基本知识、党风党纪等党内规章、条例、文件等。

3.党中央、国务院重要会议精神。

4.法律、法规知识。

5.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有关重要会议精神以及学校出台的重大方针、政策、决定、决议。

6.图书馆业务知识、管理知识、时事政治等。

四、学习方法

自学、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的方式进行。

1.集中学习。每月安排一次集中学习,以学习理论、观看录像片等方式进行。

2.个人自学。理论中心组成员要增强自学的积极性,认真开展工作之余每天学习1小时。

3.集中研讨。围绕理论联系实际、图书馆中心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等进行研讨。

五、学习要求

1.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从图书馆事业要服从和服务于学校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大局出发,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联系领导班子和个人的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坚持活动带动、组织和个人互动、学风促动、制度保障的要求,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和个人思想理论素质、科学文化素养、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

2.学习要在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上下功夫,既着眼于增强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拓宽知识面,又着眼于提高理论素养,加强党性修养,增强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与理论学习相结合,不断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做好工作的新方法。

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自律,增强党性修养和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5.发挥理论中心组的示范带头作用,努力把我馆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习型的领导班子和学习型的领导成员,把我馆建成服务研究型图书馆。

 

图书馆党总支

○一七年八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