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 列表

图书馆党总支“三会一课”制度

添加时间:2018-11-01    预审:朱东妹    点击量:

为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我馆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结合我馆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党支部 “三会一课”制定以下制度。

“三会一课”制度是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三会一课”制度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强化支部自身建设的重要制度,是党支部必须认真坚持的基本制度。

一、支部党员大会

1.支部党员大会是支部的领导机关,凡属支部重要问题应提交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1次,如遇有紧迫问题需要讨论,可随时召开。

2.支部党员大会的主要内容:根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的决议、指示,结合支部实际,讨论制定贯彻执行的工作计划和措施;讨论和批准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讨论和决定吸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的转正;讨论和决定表彰优秀党员;讨论和决定犯有错误党员的处分意见;选举党支部委员会及出席上级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讨论撤换不称职的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代表;讨论和决定支部其他重大问题。

3.要求:支部委员会对支部党员大会应高度重视,会前做好充分准备;要发扬民主,让党员有充分发表意见和对支部工作提出批评或建议的机会;党员对党内讨论和决定的需要保密的问题,没有正式公布之前,不得向外传播;支部党员大会形成的决议应通过表决,并认真做好记录,一旦形成决议,每个党员都要无条件地执行。

二、支部委员会

1.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1次。

2.支部委员会的主要内容:讨论研究如何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议;充分发挥经济建设的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讨论研究党员教育、管理的措施;发展党员以及对党员的奖惩问题;研究讨论群众的思想倾向和如何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召开民主生活会等。

三、党小组会

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1至2次,如工作需要可及时召开。主要内容:组织党员学习党的文件,传达上级党组织的指示;研究如何贯彻执行党支部决议;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反映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汇报交流思想、工作、学习情况;讨论党员的奖惩以及发展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等。每个党员都必须按时参加党小组会,有事应事先请假,并征得党小组长的同意。

四、党课

每季度上党课1次,由党支部负责组织实施,党课采取集中方式,并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课教育的主要内容是围绕各个时期的形势和任务,党的中心工作,结合党员思想状况和业务工作开展的实际生动地、有针对性、形式各样地进行的党的基本知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教育等。

五、“三会一课”落实检查

由党总支每学期结束对支部执行“三会一课”的情况进行检查,年终将检查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向全体党员群众进行通报。党支部书记为“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的第一责任人;组织委员为“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的具体责任人。要坚决克服“走形式、摆样子、走过场”的做法,保证“三会一课”制度落到实处。对因病长期休养的党员,参加“三会一课”确有困难的,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可以送教上门。

 

图书馆党总支

○一七年八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