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 列表

图书馆创建党员“文明示范岗”实施方案

添加时间:2018-11-01    预审:朱东妹    点击量:


一、指导思想

为进一步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图书馆管理工作与时俱进,努力提高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质量,强化党员争创文明优质服务意识,树立良好职业形象,更好地为教学服务,,结合图书馆实际情况,在各部门开展创建“党员文明示范岗”活动。

二、基本内容

(一)思想先进

1.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参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建设活动;热爱集体,热爱本职工作,加强自身修养,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思想素质。

2.努力学习科学文化和图书馆专业知识,提高业务能力,掌握图书馆工作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树立职业理想,增强职业责任,遵守职业道德。

3.牢记“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宗旨,建设良好的党风,为读者提供优质的服务。

(二)行为文明

1.每天开馆前认真做好接待读者的准备工作,保证按时开馆;上岗后保持仪表及着装大方、整洁,站姿形态文明得体。

2.积极宣传馆藏文献,宣传图书馆知识,帮助读者了解、利用图书馆。

3.接待读者主动热情、文明礼貌;为读者办理借阅手续轻拿轻放,对待读者一视同仁,按规定提供读者借阅的新书,及时与读者见面。

4.虚心听取读者意见,接受读者的监督,工作中出现差错主动向读者道歉;与读者发生矛盾时,主动退让。

5.遵守纪律,恪尽职守,保证开馆时间,维护读者合法权益。如遇特殊情况需提前闭馆,事先通知或当面向读者解释,说明原因。

(三)语言规范

1.加强语言基本功训练,接待读者时使用普通话,并力求读音、吐字准确。

2.接待读者时做到说话和气、态度谦恭,使用国家推广的“您好”“请”“谢谢”“对不起”“再见”等十字文明用语。

3.称呼读者体现尊敬、文明、规范、通用的原则,可以“同志”“老师”“同学”等为基本称谓。

(四)环境优美

1.注重对馆容馆貌的整饰,采取有效措施,美化环境。

2.读者活动区域合理设置象征文明、科学及传播知识、启迪智慧的宣传饰品。

3.读者活动区域设置导引读者的示意图及各类指示。

4.及时打扫卫生,做到窗明几净,办公服务设备摆放整齐,书刊、报纸排列有序。

5.保持读者阅览场所的安静。

三、参加范围

图书馆所有在职党员

四、组织领导

1.成立领导小组。

组长:书记、馆长

副组长:副馆长

2.成立监督检查小组,专人定期检查。

组长:书记,馆长

副组长:副馆长

组员:各部室主任          

3、设立专项奖励基金,奖励面为20%。

五、评选办法

1.评选方法实行“三个结合”:自评与他评相结合、领导评与群众评相结合、党员评与非党员评相结合。

2.本方案实施时间从当年4月至11月为一个活动周期,每年11月进行评比。

3.信息权重分配:读者或本部室工作人员:0.2(包括平时的读者投诉和年度的问卷征询领导小组:0.2;监督检查小组:0.3;馆务小组:0.3。

4.评选信息收集方法:问卷征询。

5.评选信息来源:读者或本部室工作人员、图书馆创建《党员文明示范岗》领导小组、监督检查小组

                                         

 

 

                                                图书馆党总支

                                          ○一一月三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