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 列表

关于印发《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添加时间:2016-05-26    预审:朱东妹    点击量:

关于印发《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院级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

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业经党委常委会审核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中共安徽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6年4月28日

 

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的通知》(中办发〔2016〕14号)、《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省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的通知》(皖办发〔2016〕26号)要求,现就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对高校来说,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党的建设的龙头任务,也是加强党对高校领导的有力抓手,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推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要将学习教育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结合起来,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结合起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在学习教育中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切实增强师生党员的党性意识,激发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活力,全面推进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五个师大”建设目标,为确保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为开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局面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和学习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增强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要以解决问题为牵引来开展学习教育,同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深入整改不严不实突出问题,切实整治发生在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正面教育、固本培元;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结合实际、分类指导。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针对学校领导班子及成员、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师生党员的不同情况作出安排。要给党支部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教育留出空间,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

二、主要内容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是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一)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

1.对全体党员的学习要求

把学党章党规与学系列讲话统一起来,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

(1)学党章党规

学习党章,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学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四个坚持”,掌握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

(2)学系列讲话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四有好老师”等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的重要讲话精神。

主要领会掌握以下方面内容:①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②中国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核心要义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增强“三个自信”;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治国理政总方略,自觉用“四个全面”引领各项工作;⑤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按照新发展理念做好本职工作;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⑦全面从严治党是全体党员共同责任,必须落实到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

(3)重点解决可能存在的问题

在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方面,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精神空虚迷茫,甚至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信仰宗教等问题;在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方面,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散漫,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不按规定交纳党费,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甚至不愿提党员身份,不辨是非,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问题;在强化党的宗旨意识方面,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群众观念淡漠、服务意识欠缺,为师生办事不上心不主动,甚至损害师生利益,在校内资源分配、科研经费使用、招生、招投标、职称评聘、干部选拔、学生评奖评优等方面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甚至收受贿赂等问题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重点解决一些党员律己不严、知行脱节,甚至价值取向扭曲、道德行为失范,情趣低俗等问题;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建功立业方面,重点解决一些党员安于现状、进取心不强,精神不振、作风懈怠,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甚至敷衍应付、逃避责任等问题。

2.对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要求

紧密联系领导干部工作实际,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1)学党章党规

系统学习领悟党章,全面把握基本内容,深刻把握“两个先锋队”的本质和使命,进一步明确“四个服从”的要求,掌握领导干部必备的六项基本条件。深入学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干部任用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重点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廉洁”“四个自觉”,掌握党纪处分工作原则以及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掌握党委的职责、组织原则、运行机制,掌握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原则、条件、要求。

(2)学系列讲话

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为基本教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会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论述,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的重要讲话精神,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要注重整体把握、掌握内在联系,防止碎片化学习。①深入领会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变与不变的深刻内涵。②深入领会坚定“三个自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③深入领会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④深入领会五大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更加注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实践。⑤深入领会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持基本经济制度,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全面依法治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⑥深入领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忠诚干净担当,强化正风反腐,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等。⑦深入领会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强化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树立问题导向,注重防风险、补短板;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等。

校、院两级党委在学系列讲话过程中,要结合学校实际和岗位职责,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刻理解党的教育方针,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要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内容,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

(3)重点解决可能存在的问题

在带头坚定理想信念方面,重点解决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上的模糊认识,信仰缺乏、信念缺失、精神缺“钙”等问题;在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重点解决政治上的自由主义,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不认真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重大问题重要事项不请示不报告,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当“两面人”,顶风违纪搞“四风”,搞团团伙伙等问题;在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方面,重点解决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行为、做法,观大势、谋大事、促发展的能力不足和创新意识不强,学校和学院发展定位不准、特色不明,深化综合改革不力以及管理粗放化现象;在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方面,重点解决矛盾问题面前不敢迎难而上、危机面前不敢挺身而出、失误面前不敢承担责任、歪风邪气面前不敢坚决斗争,不想为、不会为、不善为等问题;在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重点解决管党治党不力、党建意识淡漠、党建工作缺失,主体责任、“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把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割裂开来的问题,以及认为正风反腐影响事业发展等错误观点。

(二)做合格党员

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做到廉洁从政、廉洁从教、廉洁从学;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做管理和服务育人的表率;教师党员要带头践行“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学生党员要带头践行“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真经”,做全面发展的表率,在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为服务“三个强省”做出新贡献。

三、主要措施

(一)围绕专题学习讨论

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明确自学要求,引导党员搞好自学。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全体党员会议,支部委员会每月至少1次,党小组会每月1-2次,每次都要围绕一个专题进行学习讨论。党员干部可通过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会、支部学习会、专题辅导报告会等形式开展学习;教工党员可通过编发学习资料、学习沙龙、“微思享”在线讨论等形式开展学习;学生党员可利用课余时间通过微党课、在线学习、理论宣讲、第二三课堂主题实践等形式开展学习。在此基础上,各院级党组织可通过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进行集中辅导、撰写心得体会、网上学习测试、组织知识竞赛、举办演讲比赛、开展主题征文等,进一步丰富学习手段、创新学习形式。在抓好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学习的同时,要认真学习党的历史,用好我省红色教育资源和我校“典型引领”开展学习教育。

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分别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坚持根本宗旨,发挥党员作用”、“坚守纪律底线,培养高尚情操”三个专题组织讨论。学习讨论要紧密结合现实,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和学习生活实际,对照新任务新考验新要求进行“五查五看”,即查党性修养,看自己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宗旨;查组织观念,看自己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查道德品行,看自己能否努力追求高尚道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查纪律意识,看自己能否自觉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查担当精神,看自己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要严肃认真组织学习讨论,不能只学习不讨论、不能以研究工作代替学习讨论。通过学习讨论,真正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二)创新方式讲党课

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安排。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要在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的基础上,围绕开展学习教育主题,认真进行调研思考,自己动手撰写讲稿,要真正做到“三个讲清楚”,即讲清楚目的意义、讲清楚任务要求、讲清楚实践途径,切实保证党课质量;鼓励支部书记、党员名师和受到校级以上表彰的优秀党员等上党课,现身说法、交流互动、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广大师生党员可结合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服务群众和社会实践,到基层单位党支部讲党课。“七一”前后,党支部要结合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

(三)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年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要面向党员和师生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设有党小组的,可参照党支部要求,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结束后,要及时填写并上报《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登记表》(见附件2)。

(四)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每名党员都要实事求是地作出自我评价,客观公正地进行党员互评。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推动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民主评议党员的相关表格及注意事项见附件3)。

(五)认真抓好问题整改

坚持边学边查、立行立改,做到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改,大问题和小问题都不放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个人要列出问题清单,对账销号,展示整改。要运用党员承诺、集中公示、群众评议等办法,加强跟踪问效、保证工作力度,推动整改工作不断深入。针对党员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注重从源头上查找原因、堵塞漏洞,结合学校制度废改立工作,健全和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形成长效机制。相关职能部门要扎实组织开展“小金库”专项整治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对照、深入自查、抓好整改,不断提升学习教育实效。

(六)立足岗位作贡献

在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树形象”活动,亮明党员身份,切实增强师生党员党的意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要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履行党员义务,做出党员表率。学院,重点抓好教师党员坚定信念,刻苦钻研业务,为人师表,立德树人,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开展“结对帮扶”、党员示范岗认领等特色活动,为学生成长和事业发展做贡献;在机关,重点抓好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能,强化“管理育人”和服务基层、服务师生意识,开展公开承诺、挂牌上岗等活动,注重调查研究,多为师生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树立良好形象;在教辅与后勤单位,重点抓好提升保障能力,强化“服务育人”工作理念,提高服务质量,开展“文明服务、优质服务、微笑服务”等活动,不断提高师生满意度;在班级,重点抓好学生党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关心集体,发奋学习,勇于实践,奉献社会,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努力实现全面发展。

(七)领导干部作表率

在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学讲话、强党性、转作风、提能力”活动,校院两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在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做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的表率。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推动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年度民主生活会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认真抓好整改。同时,各级党代表要在学习教育中发挥带头作用,以自身的积极行动为广大党员当好表率。

四、组织领导

(一)层层落实责任

全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校党委常委会领导下开展,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下设办公室,安排专门力量负责组织学习教育工作。各院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面负责本单位的学习教育,制定具体行动方案,对所辖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周密部署,并对领导班子学习教育作出安排。各院级党组织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不仅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还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亲自审定工作方案、部署重要任务,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党委组织部作为牵头部门,要坚持“挂图作战”,切实搞好统筹谋划和组织协调;成立督导组,强化督促检查,及时研究解决学习教育中的问题,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二)强化组织保障

加大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力度,组织开展院级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配齐配强班子特别是带头人,健全工作制度,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出台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的意见,继续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学校党委通过组织专题辅导报告、专题培训班等形式,对院级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委秘书等党务骨干进行培训,帮助他们掌握工作方法,明确工作要求,更好地组织开展学习教育。

(三)注重分类指导

各院级党组织要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现场指导,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制定学习教育计划,督促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提供必要的学习材料和场地、经费等,聘请思政课指导教师开展针对性的学习辅导,派员参加各项活动,落实学习教育各项要求。要结合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的不同特点,对学习教育的内容安排、组织方式等提出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要求,防止一锅煮、一刀切、大水漫灌。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既要体现从严要求,又要考虑实际情况,可采取上门送学、结对帮学、在线学习等适当方式组织他们参加学习教育。

(四)发挥媒体作用

党委宣传部和各院级党组织要充分利用校园网、校报、微信平台等媒体,深入宣传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精神,充分反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营造良好氛围;要针对多样化学习需求充分利用安徽先锋网、手机报、共产党人栏目、微信易信和远程教育平台等,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要及时总结经验,注重选树宣传一批叫得响、立得住、师生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

(五)坚持统筹兼顾

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科学编制“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制定中层领导班子任期目标、开展“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等学校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完成本单位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各院级党组织要根据本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具体行动方案并与开展情况及时报送学校党委。

 

附件:

1.全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推进图

2.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登记表

3.民主评议党员表格

 附件1:全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推进图.doc

 附件2: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登记表.doc

 附件3:民主评议党员表格及注意事项.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