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 列表

图书馆党总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行动方案

添加时间:2016-05-27    预审:朱东妹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落实从严治党,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推进图书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根据〔师发(2016)20号〕《关于印发〈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制定如下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是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引导全馆党员增强看齐意识、党性意识、纪律规矩意识,做到讲规矩、守纪律,知行合一、表里如一。在实际工作中比党性、提升政治素养,比境界、提升目标定位,比能力、提升业务水平,比作风、提升服务形象,切实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为提升图书馆文献资源服务能力和服务育人水平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

二、主要内容

(一)“学”--“两学一做”,基础在“学”。以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为目标,结合本馆实际,充分利用总支、支部QQ群等网络交流平台,采取 “两会一课”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研读《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弄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做到在政治上站稳立场、思想上辨明方向、行动上令行禁止。在深入学习、融会贯通的基础上,党员干部带头、每个党员写出最深感悟,遴选出具有代表性的党员“两学一做”优秀学习感悟,并汇编成册。

(二)“做”--“两学一做”,关键在“做”。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引导全体党员结合思想、工作、作风实际,坚定信仰信念、强化政治意识、树立风清气正、勇于担当精神,真正做到爱党、信党、护党、跟党走,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做到平常时刻看得出来、关键时候冲得上去,在践行“五个师大”建设和图书馆“以人为本、创新服务”的理念中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风采。在学做结合的基础上,通过支部评选、总支推荐等方式,评选图书馆“两学一做”先进党员。

(三)“改”--“两学一做”,重点在 “改”。要突出问题导向,端正思想作风,解决突出问题,聚焦问题查、对照问题改。围绕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党员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五个方面,深入剖析,认真查摆、精准施策。要通过学习教育,查找损害群众利益、影响干群关系、文献资源服务、“四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真抓实改切实做到立说立行,做到边整边改、边查边改。要建立整改台账,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动态管理,完成一项销号一项。让群众看到查找解决问题的决心和诚意,让群众感受到真正实效,取得群众满意的效果。

(四)“创”--落实好“两学一做”,注重活学活用,指导实践,开创工作新局面。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把学习践行党章党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热情体现到履职尽责、推进具体工作中去,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带领群众积极投身学校发展和图书馆“十三五”建设工作。把“两学一做”融入图书馆现有各项文化品牌活动之中,在全馆组织开展“文献资源服务创新”、“感知读者体验”等系列活动。

三、工作要求

(一)落实责任。总支书记,支部书记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第一责任人,要把“两学一做”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真学实干,入心入脑,真正解决问题,推动各项工作。

(二)层层推进。总支及各支部要严格落实学校党委的部署安排,扎实做好规定动作,积极探索自选动作,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和支委要带头示范,督促检查,确保学习教育活动不偏、不空、不虚,取得实效。在学习教育活动过程中,支部之间要相互学习借鉴,相互促进,做好支部学习教育相关资料的收集和整理。

(三)掌握方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不分阶段、不设环节,以支部为基本单位,要作为党总支、党支部长抓不懈的党员教育工作,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各支部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本支部学习教育工作计划,科学把握推进工作的节奏、时机、力度,做到心中有数、进展有序。

(四)统筹兼顾。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科学编制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等工作,与完成本职工作紧密结合。通过扎实开展学习教育,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促进工作、推动事业发展。

 

 附件:图书馆党总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行动安排表

                                               2016年5月16日